好書推薦
教室high課:班級經營100招  [2016/6/7]
說明圖片
提供班級經營實務100招,並備有多樣化的學習單與範例,讓老師可以實際應用,達到優質教學的目的(資料出處:博客來)

心得感想

(由實習學生撰寫)   如何經營好一個班級,相信對老師而言是一個極需花費心思的課題,班級不僅僅侷限於教授書本裡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教科書以外的多元領域;除此之外,學生的人格養成對於日後發展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書歸納出100種經營班級的方法,隨著高中低年級各有不同的適用方式。每一個招式先是告訴我們實際效果,讀者可以根據想要呈現的成果做直接的選擇;接下來的分解動作,條理式地列舉出詳細步驟,照著步驟執行,只要確實按部就班,相信做起來並不會太艱難;若是覺得僅有文字敘述不好發揮,招式的最後還有提供確切的例子讓讀者參考,範例圖片加深了對招式的印象,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在歸屬感的部分,讓班級變成一個專屬的家族,讓學生感覺在這個班上是被需要的,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一員,正因如此,學生才能把班級視為一個家庭,家庭裡人人互相幫忙、互相鼓勵;在班級規定方面,讓學生成立小法院,老師訂的規矩不一定能讓學生信服,但學生自己訂的規矩經過投票的表決決定,怎麼表現會有獎勵,怎麼犯錯會有懲罰,好的學生作為大家的榜樣,而犯錯的學生給予適度的懲罰可以讓其他人以此借鏡,全班一致認同的結果,讓學生更易於接受,也間接體驗民主的程序;而溝通的部分,先基本了解學生個個人狀況及家庭狀況,老師透過個人專屬信封與家長聯繫學生特殊狀況,另有在校情形紀錄表,家長可以確實了解學生在校表現,而學生無故缺席處理能讓缺席狀況獲得及時回報,清楚掌握學生的動向,透過良好的溝通方式讓老師與家長之間的橋梁更加穩固,老師能從家長集取額外的資源,而家長能藉著老師的管道知道學生的不足。   書中對於班級的辦法解釋得非常詳盡,有歸屬感、責任感、榮譽心、悔改心、團隊精神、閱讀習慣、教室布置、愛惜公物、自治自律、溝通、善用家長資源等等...,大多是一般教科書上不會學到的,那老師如何把這些技能傳授給學生,還真的是一門大學問。相信讀完這本書之後,能在經營班級上有一個基本的方向,畢竟書本是死的,而學生是活的,一個好的老師要能夠因材施教,面對不同的學生給予不同的幫助,不只是教導學生,也要時時刻刻向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