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2016/6/13]
說明圖片
作者用自身的教學經驗告訴你他是如何教育孩子,也提出教育普遍面臨的問題和迷思。身體力行和運用資源與方法,去彌補現今教育的不足和短缺。也提到很多教室管理的問題,對於教育者都是很大的提醒和進步。(摘要出處:博客來)

心得感想

(由高雄市立路竹高級中學(中)-李璧瑩 老師撰寫)   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可以說是翻轉教育熱潮的領頭羊。雷夫老師把教室變成學生為主體的實驗室,所有的教學活動都是為學生量身打造的課程,讓孩子們快樂學習,也讓老師們樂於玩任何課程。雷夫老師透過遊戲、團體分組、競賽等方式,讓課程變有趣了。對於56號教室的學生而言,「這是個令人振奮的教室,任何事情說發生就發生」,整個教室充滿著期待感,學生每天都有無比的動機揹著書包到學校學習不一樣的事物。   除了教學,雷夫老師的班級經營更是充斥著無比創意。雷夫老師使用經濟制度,也就是說,學生透過工作,就能領取薪資。雷夫透過經濟學的方式,給予了學生生活經驗,而且透過經驗學習,學生學到了課本以外的知識-節儉、理財、團體合作等原則。很難想像雷夫老師帶的學生只是小學生。雷夫老師之所以能夠收服這群小學生,關鍵在於簡單的兩個字-信任。對於老師們來說,全然信任學生的作為,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雷夫老師做到了,他認為,信任為一切的基礎,身為老師應該是協助學生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老師「不想給自己找麻煩」的問題。在建立起互信的橋樑後,學生開始支持老師的作法,同時學生也支持同儕間的情誼,就算對於犯錯者,也不會揶揄嘲笑。因此,第56號教室裡的學生自己制定了班規,並且相當遵守這些規範。   身為教師,我們應從旁給予指導,而不是隻手遮天地蓋住學生獨當一面的天空。學生做錯事情了又如何呢?讓學生從失敗中學習,才是真正的成長。這本書就是要告訴老師及家長們,讓我們把學習成長的舞台讓出來,讓孩子站上自己打造的未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