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誰把孩子丟到水裡去了?台灣教育的困境與兒童人權教育  [2018/7/16]
說明圖片
臺灣的學校教育倡導「以學生為中心」已經超過一甲子,但是在升學的大旌之下,不僅每個孩子始終都像本書的書名一樣,一個個被丟進升學的洪流中,而「教室王國」一直在學校中屹立不搖的存在著。級任導師是教室王國中最主要的掌權者,多數家長也都同意讓孩子完全聽命於教師。 隨著開放教育的推展,許多教師已漸漸脫去威權的外衣,以學生為中心,設計課程與教學,人權教育也在我國九年一貫課程的社會重大議題中實施。教育部在九十年四月公布了「人權教育法案」、通過了「補助民間團體辦理人權教育活動實施要點」鼓勵民間推廣。 本書作者曾任國小老師,歷任國小校長近20年,推廣親職與兒童人權教育卓有盛名,編著相關著作20餘冊。退休後往返臺美之間,應各界邀約撰述相關臺、美基礎教育比較的論述,以及數十個易為教師忽略的兒童人權教育的反思札記,不僅相當程度地展現了我國基礎教育工作者永不歇止的志工精神外,更為長期被升學主義的洪流淹沒的兒童人權議題提供務實的建言。 (資料出處:誠品網路書店)

心得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