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平臺

緣起及目的

緣起及目的


      健全教育實習體制是落實師資導入輔導,結合師資職前培育和教師專業發展,鞏固師資培育支持體系,實踐「師道、責任、精緻、永續」核心價值的具體策略。

      全國教育實習資訊平臺自102年啟用至今,期以建構教育實習資訊網絡,促進實習指導教師、實習輔導教師與實習學生之三聯關係和實習品質,強化師資培育大學、教育實習機構與地方教育行政機關的合作交流,引導教育實習機構成為與師資培育大學合作的專業發展學校。

      就其屬性而言,教育實習資訊平臺為即時互動平臺,提供「教師專業指導社群」、「線上作業繳交」予教育實習學生、教育實習指導教師及教育實習輔導教師進行三聯互動。另平臺邀集各級教育實習機構和境外學校填報教育實習機會,提供師資培育大學填報師資生資料(匯入),學生於大三下填擬實習機構,大四上選擇實習機構。此外,平臺另建有實習現況資料,並有志願性填覆的實習成果調查表單,以收集教育實習學生實習現況和成果,作為教育實習政策之參酌。


希望藉此達到以下目的
  1. 實習機會媒合─幫助教育實習學生/在校生尋找優質的教育實習機構。
  2. 三聯互動共學─建立三聯關係零距離之數位溝通管道並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之設立,並提供實習指導/輔導教師線上支援系統,以利教師運用各種方式指導/輔導實習學生,使學生與教師互動更加緊密。
  3. 實習資訊交流─協助整合並試圖呈現全國教育實習相關資訊。
  4. 成績評量登錄─供實習指導/輔導教師線上評量實習學生實習成績,無須繳交紙本即可評量。
  5. 境外實習專區─協助教育實習學生了解境外學校相關實習資訊,提升實習學生之國際視野及競爭力。
  6. 優質機構引領─建立更優良的教育實習環境,成就更優質的師資。
  7. 教育實習統計─實習學生問卷產出之相關統計數據,可供師資培育之大學了解該校實習學生實習現況,以作為改善師資培育課程及教育實習之依據。另產出之全國教育實習現況統計數據,可供教育部作為政策擬定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