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_image 最新消息

 
 
 

 

報名

 

 
 

 

簽到

 

 
 

 

回饋問卷

 

 

支持新任教師,就是支持每一個教育現場的孩子

      教育部於101年底研頒《師資培育白皮書》,擘劃完整師資培育發展藍圖,在「培育新時代良師以發展全球高品質的教育」的願景下,確立師資培育的面向不僅是師資職前培育,且包含師資導入輔導、教師在職專業發展與相關支持體系之政策理念,並以「師資職前培育」、「師資導入輔導」、「教師專業發展」、「師資培育支持體系」四個政策方向,積極提升師資培育素質,具體實踐「師道、責任、精緻、永續」之核心價值。

 

計畫內涵:

本計畫包含「初任教師志業暨教學實務導入研習」、「薪傳教師培訓」及「教師回流對話與回應」等三個面向的具體做法。

 

²初任教師志業暨教學實務導入研習

l   為協助初任教師適應教師生涯,教育部規劃初任教師志業暨教學實務導入研習之課程架構,希由中央、地方及學校協同合作,提升初任教師班級經與教學創新知能


²薪傳教師培訓機制

l   初任教師需由學校配對之校內薪傳教師,以一對一方式於三年內支持其熟悉學校運作,提供諮詢輔導,透過對談、座談、課程研討、結合社群運作等多元形式進行。教育部(委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辦理)彙整國教署、各縣市回傳之初任教師與薪傳教師輔導配對名冊,亦協助規劃「薪傳教師研習課程」,提供各縣市辦理薪傳教師相關培訓課程之參考,其實施則由各縣市政府依縣市狀況規劃辦理。


²教師回流對話與回應

l   旨在提供初任教師多元與充分交流對話管道,回應並彙整初任教師導入輔導需求,作為初任教師導入輔導機制永續經營的基底,其實施則由各縣市政府辦理,得以初任教師參加教學社群活動回饋和成果分享為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