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李家同和博幼的全域教育,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學會基本學問  [2018/4/23]
說明圖片
當教育也出現城鄉落差時,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沒有能力補習,即使在學校聽不懂,回到家裡也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可問,老師教得愈多、愈快,孩子也愈聽不懂、愈沒有興趣學習。 於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多半功課不好,他們的下一代又因此缺乏競爭力,再度成為弱勢,陷入貧窮的累世循環,台灣的貧富不均問題也愈來愈嚴重。 還好,這個問題並非無解。教育,是為弱勢族群扭轉人生的關鍵。用對方法,因材施教、依照能力教他、激勵他,每個孩子都能學得很不錯。 這一點,也正是李家同的教育理念,並且,經過十餘年的努力,正透過博幼課輔中心,在許多鄉鎮漸漸實現。 富有可以世襲,貧困不該累世循環。 教育不該強人所難,好老師應該「知難而退」。 補救教學不等於伴讀,必須確認學生有哪些基本的東西沒學會,從頭補救。 李家同認為,教育部部長應該公開宣示:「我很在乎老師能否把低成就的學生教好!」唯有這樣,才能讓學校更重視補救教學,而非升學率。

心得感想

(由朝陽科技大學-陳雅琪實習生撰寫) 第一次看到書名「沒有教不會的孩子」時,心裡跑出好多問題,教孩子的那個人一定是老師嗎?孩子來學校是要學什麼呢?知識?品行?就幼兒園來說沒有特定的教材,每位孩子受環境的不同影響,面對不同程度的孩子授課,老師也是挺辛苦的。時代的變遷,家長的期待也跟著升高,幼保人員的壓力也跟著升高。 「身教重於言教」,大部分的幼兒園不是走主題就是方案,因為教材沒有分級制度,可以透過團討時了解每一位孩子的需求,給予孩子適當的教育,教育不該強人所難,有些孩子開竅的時間比較晚,亟有可能在他大了以後,忽然發現,當年不會的東西現在都會了。回想起來,我的成長經驗也有發生類似的案例,在大家眼中我是一位傻大姐,反應不是很快,與人交際應酬的能力非常的差,媽媽認為她必須強壓著我讀書,我才能考到好成績,所以媽媽覺得從小就該去補習,到了國中媽媽更確定我一定要去補習才能考到好的高中,但是爸爸覺得順其自然就好,還小的我並不懂考試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爸、媽都是高知識份子的人,但是兩位都是農家出生的孩子,知道做農很辛苦,兩位努力奮發向上,他們學習方式不同,很多人都會說:「身教重於言教」,沒錯!所以爸爸晚上在看書時,會影響到我讀書的意願,當時我有自己的一套自學方式,而且環境、朋友都事是很重要的因素,最後才考上理想的學校-朝陽科技大學。 幼兒園裡的孩子也是相同的原理,當班上有一位孩子開始帶頭做亂,慢慢的,班上的孩子也會慢慢學習他/她,在第一段提到,學校來學是要學什麼呢?知識?品行?個人覺的品行大於知是,在幼兒園階段品行如果沒有糾正好,長大會不得了,所以幼保人員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大人的身影,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示範,身教勝於言教。常聽到公立的學校不好,什麼都沒有教,真的嗎?難道私立的就比較好?自己也是公立托兒所出來的(當時還沒幼托合併),並不覺的功力真的很差,加上目前在公立幼兒園實習,老師非常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孩子,老師非常注重品行,自己也覺得從小就該把品行培養好,所以就讀公私立並沒有差別,差別在於家長、老師給的東西,每一位孩子都是從0開始,並沒有讀哪裡比較好讀哪裡比教不好,同樣都是接受教育的人,因材施教、依照能力教他、激勵他,每個孩子都能學得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