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老師,你可以這樣帶班(2版)  [2017/1/10]
說明圖片
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既不是教條式的理論介紹,也不是資深教師的深情告白,而是第三者以客觀的角度,運用觀察、訪談和調查等研究工具,所挖掘出來現職教師的實務智慧。 看完本書,您會了解: 老師不準時上下課的影響是什麼?約法三章本意為何? 同樣是按成績排座位,結果卻不同的原因何在? 如何讓學生喜歡掃廁所? 老師的肢體語言,藏著哪些不用說的秘密? 老師如何培養幽默感、做好情緒管理,並發揮教師權威? 如何建立公平和關懷的師生關係?利用哪些管道來培養師生關係? 如何培養班級凝聚力和解決同儕衝突?怎樣運用三明治技巧親師溝通? 面對興師問罪的家長,該怎麼表達歉意、區辨事實與推測、期待與無理要求? 如何運用家長會來解決親師衝突、促進親師合作? 如何提高學生提問、回答、注意力,並做好時間管理? 學生出現上課睡覺、說髒話、考試作弊、偷竊等行為,老師該如何處理? 老師應該具備哪些防制校園霸凌的能力呢? 班上有身心障礙特殊需求學生,老師應如何做好融合教育呢? (資料出處:誠品網路書店)

心得感想

(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授-張誌原 組長撰寫) 班級常規的經營,主要著眼於班級規則和師生關係的建立,而開學初,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對學生表達期望與約法三章。表達期望與約法三章不只是班級規則的制定而已,而且亦在希望學生立下目標;而約法三章,好像「醜話說在前頭」,但本意是教師要先取得學生的信任,滿足學生安全需求後,才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 再則,在班級規則建立方面,不只要重視明文規定,老師更要以身作則,貫徹執行,學生開始雖然會「觀師言而信師行」,但是如果教師說的和做的不一樣或有出入,不久後學生也知道要「觀師言而察師行」了。教師對學生表達期望的方式,不一定透過見面禮,一席話、一封信、一段影片播放,都可以來表達期望,而且愈簡潔扼要愈好,這樣容易讓學生記得長久。 班級經營是一門科技整合的學問,它需要各項教育專業知識以為理論基礎,在實踐過程中又牽涉到道德規範、文化習俗、法令制度、人際關係、設施設備等多方面運用與考量,因此也是相當實用的科學。作者張民杰博士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有深厚的教育理論基礎;除此之外,他也累積了豐富的中小學教學與行政實務經驗。坊間與班級經營相關的書籍不在少數,有的偏重理論論述,亦有不少中小學教師之經驗傳授。本書則是作者以第三者的客觀角度,運用觀察、訪談和調查等研究工具,進入班級現場所挖掘出來的現職教師的實務智慧。書裡充滿了作者對現職教師實踐結果的反思,也期望藉由這樣的案例探討與省思,分享給更多現場老師以運用到實際發生的班級經營事件上。 全書分為九章,依序為「班級常規的經營」、「班級環境的經營」、「教師的自我經營」、「班級人際關係的經營」、「親師關係的經營」、「班級的教學與時間經營」、「學生不當行為的處理」、「校師防制校園霸凌能力指標」與「班有身障學生的經營」,內容包含老師帶班所必需的各項知能。在內容呈現上,除了一般論述外,搭配大量教師在班級現場所經歷的實際案例,以進行案例分析與理論探討,並提供相關案例的省思與建言。本書內容充實,理論與實務並重,且文字生動、深入淺出,相當適合師資生、新手老師,甚至於資深教師班級經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