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翻轉學習:10個老師的跨學科翻轉手記,讓學習深化、學生更好奇  [2017/2/20]
說明圖片
如何才能不被教學進度與測驗成績追趕? 學生學習動機不強,如何才能夠激發他們自主學習的動力? 翻轉大浪來襲,如何縮短摸索、建立以學生為主的學習天地? 2007年,美國兩位老師強納森‧柏格曼和艾倫‧山姆開創翻轉教室,從此在世界各地掀起浪潮,開始改變僵化、被動的教學方式。但是,翻轉教室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翻轉學習,為每個孩子創造個人化的學習環境、激發自主學習的動力。 讓孩子真的成為學習的主人,路徑不只一種。 柏格曼和山姆兩位翻轉創始人在新書分享成功翻轉的三C關鍵:Content 內容、Curiosity 好奇、Connection 師生關係。 書中更匯集各領域老師分享他們的翻轉教室經驗,包含化學、體育、生物、社會、英文等各科,無論是錄製教學影片、引導專題活動、規劃小組討論、設計評量講義等實務技巧全盤無私分享,同時也寫下他們翻轉教學的心路歷程。   熱血老師們,無論你在學校教的是語文、自然、社會、藝能等科目,甚或是學校行政,都能參考書中的翻轉實做技巧學習,讓你不再孤獨摸索,找回教學的活力。(資料出處:博客來)

心得感想

(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實習生-李思諭 同學撰寫) 此書封底的一句話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讓孩子真的成為學習的主人,路徑不只一條。」在我實習教學的經驗當中,我不斷思索如何妥善利用課堂的每分每秒?讓每一堂課都是豐富且精彩的。因此我琢磨於設計出既符合教學目標,又不失趣味性的課程內容,試圖以創新的課程設計活動引起學生學習的熱情。我努力的唯一路徑只有將僅僅四十分鐘的上課時間,塞滿布魯姆分類學中最底層的兩層:記憶與理解,迫於課程進度、擔心成效不佳等種種原因,我始終無法順利進行較高階技巧的活動,但這本書引領我想像自己能透過「翻轉學習」搭做一條橋樑,通往一個更好的教育情境,於是我一頭栽進書中這十位老師翻轉教學的經歷,一探究竟。 「翻轉教室」的創始人強納森‧柏格曼和艾倫‧山姆在書中分享成功翻轉的3C關鍵:Content (內容)、Curiosity (好奇)、Connection (師生關係),「內容」通常是學習的中心,「好奇」則是學生對世界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而「師生關係」是在互動中,燃起學生的熱情和興趣。但現今實際的教育版圖中,內容佔了絕大的份量,因為標準化的測驗和課程排擠了「好奇」和「師生關係」的空間。書中提及我們教的內容僅是所有知識的一小部分,因而凸顯出如何讓學生對知識產生「好奇」及培養「師生關係」的重要性,因為他們需要的不僅是課程內容,也需要有主動學習的好奇心,再加上一位位充滿熱情與關愛的教育工作者,鼓舞他們追求卓越;而這讓我聯想到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中的結尾,男主角說著:「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到來。」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應透過課程內容引起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藉這份好奇深入學習,並鼓勵學生一步步追求卓越,自然而然就會遇見成功。 從「翻轉教室101」到進一步的「翻轉精熟模式」,以及最終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學習」,重視學生的個別性差異,為每一位學生客製化教學,讓學生和老師創造更多的對話互動。其中,有許多人對「翻轉教學」的迷思是單單的觀賞教學影片,但其實不然,「翻轉教學」將單向教學從團體的學習空間搬到個人的學習空間,讓原有的團體空間轉變成一個動態、互動的學習情境,此書透過十位不同學科領域的老師翻轉學習的案例,說明了如何實際操作教學現場的「翻轉教學」,以及如何一一克服翻轉的障礙。 「翻轉學習」的唯一的問題是「如何充分善用與學生面對面的時間?」,若您也好奇究竟這些老師如何翻轉原本味如嚼蠟的教學生涯,又是如何翻轉學生的成績,甚至完全地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學生身上,您絕不能錯過這本翻轉學習成功的武林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