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百歲老師的奇蹟教室:不用國文教科書,成為升學第一名校的秘密!  [2018/1/9]
說明圖片
百歲老師──橋本武作育英才50年,學生位居日本各領域高層,包括作家遠藤周作,東京大學校長,日本最高法院總長,日本醫界等。 拒絕教科書,3年精讀一冊經典文學! 「學習」要主動,「遊戲」也是主動,讓「遊戲」變成主動「學習」,「一旦發現任何窒礙難行的地方,就要徹底調查清楚」百歲老師橋本武的奇蹟教室.現在開講。(資料出處:博客來)

心得感想

(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洺村實習生撰寫) 作者橘本武老師已經超過百歲了,在書中提到的種種經驗也附帶著許多年代橫跨的軌跡及堅持的信念。橘本武老師大膽地捨棄固有的教科書,以詳讀經典文學作品「銀之匙」作為授課內容,對應在這個年代來說也算作相當冒險的事。提到教師工作為不斷磨練,與學生相互磨合切錯,這也算是教學相長的一種。 書中作者提及「國文能力是一切學問的基礎-即便是如數理科,也必須理解題目的說明以及問題才能作答」。筆者相當認同作者所言,因為在教到數學的「百分比」的單元中,筆者詳細說明了折扣數(如:八折、40%off),但在測驗試題中的「一件洋裝定價3000元,甲店打八折,乙店25% off,請問哪間店比較便宜?」令筆者驚訝的是,學生雖能正確回答,但大多數學生的計算方式都將兩間商店的折價後算出才進行比較,而不是單純比較折扣數。這不禁讓筆者思考,學生在面對數學問題時,是否受到長期計算模式制約了學生們? 最讓筆者如醍醐灌頂般則在書中的後半部分,橘本武老師提到,如果將興趣視作「岔路」,則「愈是走上岔路,樂趣也會越多,岔路數量越多,人生就會變的更加豐富」,而在「徹底走上岔路後,得回頭審視自己的正途,這樣本業會顯得比以往更多采多姿」。筆者有個長期的興趣,那就是閱讀小說,在閱讀許多不同類型的小說後,對於書中提及的料理、遣詞用字產生興趣:看到許多情境中的「烤香魚」【註一】讓筆者至市場買魚時,也想試著學習料理香魚;而在閱讀過描寫景物的手法【註二】後,筆者亦在臨摹句子時,又發現書寫「硬筆字」的樂趣。這促使筆者至小學實習時,自然而然地相當留意學生練習寫字時的習慣、筆順、常見錯誤,因而給予建議及提醒。 回首過來,筆者於高職求學階段遇到了鼓勵學生、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的導師與數學老師,才能有今日種種。教學所遇到的挫折或許會消磨掉些許的動力,但閱讀了橘本武老師的書,聆聽過資深的老師侃侃而談自己所經歷五十年經驗的教學人生。又再次提醒筆者當初想成為老師的初衷「能成為改變學生的人」,如同高職導師與數學老師提攜我的一切。相信閱讀後也能帶給您相同的感受!